close
家附近有家賣楊桃汁的小攤子.
我從小喝到大.
那甘甜的自然質樸風味.
是我喝過所有楊桃汁中無可比擬的.
恐怕黑先生面菜喝了也會羞愧到臉紅吧.
當我騎腳踏車接近時.
遠遠地就看到阿公阿婆比鄰而坐.
阿公的左手.和阿婆的右手交疊在一起.
平和而安祥地看著街上的車.來來去去.

我從未看過楊桃汁攤有年輕的人看.
顧不是阿公看就是阿婆顧.
不然就是大門深鎖.攤子沒有推出來做生意.
阿公阿婆厲害的地方是.
冰塊溶化和楊桃原汁的比例.
那杯楊桃汁從買來到喝完.
不會因為冰塊溶化而稀釋變無味.
我曾向他們買過原汁回家自己調.
卻怎麼調也調不出相同的味道.
我向阿公阿婆撒嬌似地抱怨.
他們微微笑著用台語回答我.
"阮是在做生意.那有可能這麼簡單學"
如果可能.我願意不支薪當他們的學徒.
我要一直keep住.那甜美甘鹹的味道.
一種從小到大都一樣的味道.

隨著歲月的洪流不斷地流逝.
楊桃汁攤缺席的日子越來越多.
阿公阿婆蓋杯蓋的手.愈抖愈厲害......

接下來呢?
我們誰都猜得出來.將會是個怎麼樣結尾.

人們不能選擇生死.
不能抵抗病和老.
我不害怕.
但是.
我會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